竹惊年

赤手文章,好梦难解。

试写三字词评‖饮马江湖风萧萧

看一篇帖子说落雁知秋有些句子写的通俗。如一剑轻安“到底是谁伤了人家”;画师“春风吹呀吹呀吹百花香”。

在饮马江湖风萧萧中,认为像是“小醉今宵,听夜雨,粱瓦轻敲。”这样的句子为善;而“饮马江湖,古道,北风萧萧,酒旗招摇,我扛刀。”这样的句子是通俗的,并且重点吐槽了一下“我扛刀”这一句,纵观整首歌词,我最喜欢的恰巧就是这三字。

这几句在开篇,二段主歌,结尾都有提及,而且包含歌名,可见是主旨一类的句子。既然是说歌词,就得把歌词和歌拆分开来,摒弃唱功曲子后期等等因素。歌词不难看出这是一首比较豪气的词,一人一马一刀,闯荡江湖。

第一个字“我”,联系上下文,是整首词的主角,就是那一人。主角与一匹马独行古道上,从“扛”字看他可能并没有骑着马,因为骑马扛刀将是怎样一种诡异的姿势……所以主角也许牵马前行,有北风萧瑟。后边可以看出古道旁有一家小店,小店里还有牛肉小炒。酒肉穿肠过,江湖人士的豪迈尽显。后文还有一句“胡琴弹古调”,主角会弹琴,弹胡琴。不是竹笛玉箫,是铜琵琶铁绰板的铿锵之音。主角的人物形象大致是豪放不拘一格的。

第三字“刀”。刀是一种有时和剑混淆不清的武器,从外形上来看它不见得一定比剑大,但较之修长的剑身它更加粗犷。“大雪满弯刀”,像是弯刀胡刀都是边关塞外一种具有代表性的武器。刀枪剑棍棒,执剑的是江南白衣的翩翩佳公子,在这冰天雪地的古道上自然不会出现。刀身通常纵向比剑短,横向比剑宽,在武器的选择上,刀的这种粗犷,无疑更符合上文(废了半天劲还找不到词)总结出来的人物性格。

第二字“扛”。这个字是一个动作,从这个可以看出上文的刀的确重且大,不然就不会是这一种姿势,刀被他以“扛”的姿态携带着,而所扛刀的人也必定是条粗犷汉子。李白所向往的侠客生活“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刀尖滚血,一滴温热在雪地上化开成模糊的暗红,惩恶扬善后拂衣而去,不问不闻功名利禄。

主角也应是很向往的,天下大多数武林人士也应是很向往的。所以他豪气万千的扛刀而行,刀沉甸甸地压在肩膀上,这种向往有了一种实质性的体现。从后面的词“白银八千吊,不过是寂寥”中可见主角并非初出茅庐的青涩少年,而是白眼金银不慕名利。

从这个字所体现出的主角豪迈粗犷的形象同样与整首歌词所要表达的感觉协调一致。

而楼主所说的俗,大概在于我扛刀三字过于平白直叙,毫无遮掩地表现了一个动作。而正是这种没有任何遮掩的直白,使一个完整的形象跃然纸上,全篇词也没有什么过于华丽的词藻,单单是北风呼啸的古道上,一人一马一刀,向着心中的江湖,远去。

——————————  于2014.12.12

第一次写词评,也没有辣么高大上,其实就是对这三个字私心满满自以为是的解读 ⁄(⁄ ⁄•⁄ω⁄•⁄ ⁄)⁄

写作业摸鱼时看到了一篇帖子,于是我毅然放下笔拿起手机开始码,当然作业没写完是第二天早起补的qwq。帖子内容大概是古风词作排名,老E和安九位于刚迈出新手村的倒数第二组,着实被吓到了。

写的时候大概十二点很晚啦,脑袋不大好使找不到形容词什么的,望见谅。

今天看到发现有些句子写的挺棒于是就放上来啦www҉٩(*´︶`*)۶҉

下面是原歌词,重复的地方没有贴w

饮马江湖风萧萧

词:落雁知秋
 曲:少司命
 编曲:潇梦临
 后期:冷月无声
 演唱:少司命&潇梦临

饮马江湖 古道 北风萧萧
 酒旗招摇 我扛刀
 岸然道貌 伪君子 自命清高
 我笑世道 几人能明了

江山雪飘 且看 渔舟独钓
 牛肉小炒 唤小二 上两道
 小醉今宵 听夜雨 梁瓦轻敲
 不问明朝 路千里迢迢

仗剑江湖飘 我长歌呼啸
 名利最无聊 尘世的纷扰
 回头发飘雪 皱纹添几刀
 管它繁华多少

仗剑江湖飘 我长歌呼啸
 白银八千吊 不过是寂寥
 取一瓢逍遥 胡琴弹古调
 淡看浮生俗世 我转身笑

饮马江湖 风萧萧
 酒旗招摇 我扛刀

评论
热度(4)

© 竹惊年 | Powered by LOFTER